Sara Ziff Interview 

你對時尚產業了解多少?這會影響你對《拍我:女模祕辛》Picture Me這部紀錄片
下的評語,所以一般影評可能不了解這部片的實質意義,所以才會寫出
《拍我:女模祕辛》Picture Me是一部精算過後的時尚紀錄片這樣的話,
這部片有更深遠的意義,讓更多人知道時尚產業存在的問題,讓知道内情的圈內人
不要再選擇沉默,讓問題繼續惡化下去,《拍我:女模祕辛》Picture Me
這部片是一場對抗時尚產業惡習的長久戰役開端,而不僅止於滿足觀眾能看到多少內幕
的膚淺紀錄片,站在外圍評論總是比較容易的,真正辛苦的是在裡面奮鬥的人。
身為台灣少數對國際模特兒產業深入了解的專家,這次在女性影展宣傳恬瑛與
其同仁協助下,我們有機會為Sara Ziff 做深度訪談,讓大家真正了解
《拍我:女模祕辛》Picture Me,真正了解Sara ziff。

Ethan(以下簡稱E) Sara Ziff(以下簡稱SZ)


Sara Ziff Interview
E: 請妳談談在這部紀錄片上映之後,對於妳在時尚產業的角色與人際關係是否有些改變?

SZ: 這部記錄片上映之後我更換了經紀公司到Marilyn模特兒經紀公司。部分人會對拍攝這部片這樣的轉變有點質疑,不過我會說模特兒們還滿支持這個轉變並且有許多以前合作過或很久沒聯絡的模特兒,在看過或聽說這部影片後連絡我並且告訴我一些她們以前可能都不會談到的事,但有部分這行的人在看過影片討論關於陰暗面的故事,他們變得非常具防禦心並批判我和我所說的,不是大多數的人,但有些人非常有防衛心的針對電影中性騷擾的部分說這行的男人大都是同性戀這種事是不可能發生的,而且我發現一個現象,很多時候這行位於權力中心的人,當他們聽到一些他們不喜歡聽的話,他們會選擇性不聽冷處理這件事。

Sara Ziff Interview
E: 請問妳對今年3月由丹麥模特兒Rie Rasmussen引爆的“Uncle Terry”事件有什麼看法?


SZ: Rie是我的朋友,事實上在這件事後我們一起吃過晚飯。()
我認為她很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感覺,你知道我們選擇不在影片中指名道姓,部分是因為我們希望影片中的人能比較放心的表達她們想說的,同時我們不想去攻擊任何人,我想問題是如果你希望有正面的回應,應該是把議題說出來而不是攻擊撻伐某人,建立正面性的對話,讓大家能正視問題會更有建設性。

Sara Ziff Interview
E:
在輿論譴責下,Terry 沉寂了一陣子,但當他重回工作,一些雜誌與時裝品牌依然選擇與他合作,與他合作過的Marc Jacobs曾說,Terry曾向他提過大膽的建議,但是他可以選擇說,很明顯的這些刊出他大膽作品的雜誌與品牌並未拒絕,妳是否認為他們多少要為今天Terry Richardson的行為負責任
?

SZ:
我認為Terry Richardson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並不
認為這行的人都是那麼壞,在這行潛意識裡,你不被允許太認真看待事情,每個人都想看起來很酷的對待每件事,沒有人想成為異類,去承認妳對與像Terry Richardson這樣具權力的人合作感到不舒服會讓人認為不上道,Terry Richardson不是什麼小角色,他是業界最權力的人之一,所以我想這顯示這些設計師或任何人對事件的敏感度遲緩,反而認為Terry Richardson或是其他攝影師也許需要幫助,而去封殺任何勇敢站出來說話的模特兒。
而關於這裡所提到Marc JacobsTerry Richardson合作的事,在媒體報導渲染下感覺他像是在為Terry Richardson辯護,不,!這不是他的原意,他只是下一個評語而已,說我是一個大男孩,我對讓Terry為我拍這類的相片沒有問題”,Marc Jacobs Terry Richardson 是等同的地位,如果他決定全裸入鏡,這與一位來自白俄羅斯的年輕女孩為難於被要求脫掉衣服拍照是完全不同情況,這是不同的權力關係。
另外我要補充一點,當很多人在討論到Terry Richardson的作品,只會專注於他作品的藝術性,而忽略當模特兒為他拍攝作品時,需要被專業看待,當你顧用模特兒為你工作,應該有個明顯專業的邊界,我認為問題不在於辯論作品是藝術或色情,而是人們有被尊重與專業看待嗎?


Sara Ziff Interview
E: 今年7月巴黎高級訂制服期間,兩名法國男子進入Valentino後台拍攝,他們不斷用言語騷擾年輕的模特兒並放在YouTube上,最後在網友一致譴責下移除了影片,讓人好奇是否有些品牌在後台並沒有做好嚴格管制保護模特兒?

SZ: 這是個好問題!()我想的確把關需要更嚴謹點, 有些人有著錯誤的觀念認為模特兒在後台更換衣服是妳工作中的一環,所以在人群面前裸露是很正常的事,但事實上沒有人能對當妳裸體的時候有陌生人在妳身旁走動還處之泰然,尤其是他們還拍照,這是件刁鑽的事,當妳做為一個模特兒在工作,很多時候妳不覺得有自己的空間,妳總是被與其他人拴緊在一起,即使是非常隱私的時刻,我知道這也許感覺微不足道,但真的對模特兒而言會是一個不一樣的改變,我知道這種需要保有隱私的感受,我的意思是至少當你為模特兒更換衣服的時候,其實沒那麼難,拉一個布廉什麼的會有幫助,我想人們並不是真的那麼壞心,只是他們從沒有去思考這個問題。

Sara Ziff Interview
E:
我們知道這一季紐約時裝週,妳為紐約雜誌拍了3段採訪短片,請問再次回到時裝週是否讓妳有感覺到任何改變
?

SZ:
如果你看過影片,Anja Rubik談論到她如何覺得這行變的更糟,所以我的答案是沒有
!
幾年前模特兒因厭食症陸續死亡讓大家意識到健康問題,在這之前時尚產業是以自己的方式運作與外界完全隔絕,而這也讓大家意識到時尚產業存在的問題,我想比較好的一點,至少現在產業的高層意識到了問題,但是在這個階段CFDA(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所做的
我不想太過批判,因為我真的覺得他們進步很多,但在我看來有點像是在做秀,我去了這些會議,一些時尚產業的重要人物在那做了很多討論,CFDA(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只是做了一些改進建議,像是如果你發現你的模特兒看似有厭食症的問題,你應該為她尋求幫助,但感覺建議太過籠統沒有實質的幫助,有時不襟讓我質疑那個比較值得去做,單純去討論問題而沒有提供實質解決方法或是直接行動做點什麼,在我現在看來這個產業並未有改善。


Sara Ziff Interview
E: CFDA(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在年初曾討論應重新制定目前的樣本尺碼及模特兒16歲的年齡限制,請問妳有何看法?

SZ: 我去了這個會議,勞工法有對兒童保障的法律,但他們不認為模特兒是一個工作,她們認為這是一項特別的榮譽為知名設計師走秀,
但這是一個工作,很多設計師與選角導演常常都忽視這些女孩都還是兒童,我想問題的主要成因是設計師喜歡平胸沒有曲線的身材,導致年輕女生開始進入這行工作,這樣的標準也造成當模特兒年紀變大開始發育,情況就會變的嚴苛,所以不只對消費者建立了不健康的標準,也讓模特兒必須一直想辦法抗老,因為很明顯的妳不可能變的更年輕。至於就重新制定目前的樣本尺碼這件事,我想目前在不同國家有對這類問題做出不同的保護對策像是Body Mass Index (BMI身體質量指數),那並沒有用,我知道我的一位朋友在體檢前,只要藉由喝2瓶水就可通過體檢,我想把樣本尺碼從0號變成4號還是同樣的體態在穿這些衣服,所以我想唯一的方法應該是要去設立更多樣化的健康標準。

E:在妳為紐約雜誌拍攝的採訪短片中曾提到妳認為適合開始模特兒工作的年齡是18歲,但像是今年剛滿18歲的美國模特兒Karlie Kloss13歲被發掘,15歲開始走秀,還有另一位當紅的美國模特兒Lindsey Wixson也是15歲開始,但在經紀公司與家人照顧保護下,2人似乎都能在生活與工作取得平衡,請問妳的看法?

SZ: Lindsey和我是同家經紀公司,但我對Karlie Lindsey和她們家人並不熟悉,但我認為那很好如果能找到平衡點有家人的支持,但那是特例。
你應該想想這會傳達什麼訊息給年輕女孩, 13歲應該還是小孩,13歲就開始工作..這是份很認真嚴肅的工作,我認為這對小女孩真的不好,這真的傳達了很不好的訊息給年輕女孩,如果你看過影片,我採訪了Amy Lemons,當她17歲時,她被要求一天只能吃一塊米餅,當她1415歲時她也是非常成功的模特兒,她等於是那個時期的Karlie Kloss,現在看來Karlie KlossLindsey Wixson很受重視,但過了幾年也許沒有人會在乎她們?! 並且現在她們不在學校,妳的選擇變得十分有限,妳可能會為正當紅感到興奮,但之所以稱為當紅模特兒的原因,不正是因為局限於現在當下這一刻,並且因為這樣短暫讓人興奮的時刻而可能沒有想到未來的路要如何發展,她們還是可以有一樣的模特兒事業,為什麼不等到18歲以後再開始?模特兒是特別的經歷,但學校也是特別的經歷,妳永遠無法挽回在那段的時光,就我所知,我認為當我16歲就當模特兒那並不健康,就我的經驗,當我還沒有性經驗就曾拍攝一些性感照片,我認為那是不對的,就拍攝作品更深一層含意來說,如果你要拍攝性感照片,應該是從妳本身及妳的感覺呈現出來,而不是別人把妳當成空白畫布將他們對性感的感覺投射在妳身上,而且還有很多15,16歲的歐洲模特兒並未像她們那麼成功,她們應該算是特例。


Sara Ziff Interview
E:
請問妳覺得目前的模特兒實境節目對於年輕女孩對這個行業瞭解有正面還是負面的影響
?

SZ:
老實説我不太看這些節目,我也許看過1~2America’s next top model(ANTM超級名模生死鬥),但我覺得節目的娛樂性多於業界真實的一面。


Sara Ziff Interview
E:
這一季ANTM將獎項提高成與IMG簽約和拍攝義大利VOGUE Beauty封面,看似他們很認真在這一季,妳有何看法?

SZ:
看來你比我還認真看這個節目!() Karolina Kurkova是現在的主持人嗎
?

E:
!她是客座評審。


SZ:
沒錯!,IMG是業界頂尖的經紀公司之一,而義大利VOGUE 封面是所有模特兒都希望的,我想他們更認真看待這一季也讓大家更好奇這一行,不過我真的很難去評斷這件事,因為我真的不太看這個節目().

E: 不曉得妳知不知道The Fashion Spot?

SZ: 我知道是一個網路上論壇。

E: The Fashion Spot上曾聽說英國有模特兒工會這樣的組織,妳是否有想過在美國也尋求有相同理念的模特兒成立類似的組織與CFDA、美國政府共同協助模特兒得到更合理的待遇與工作環境?

SZ:
是的!(
)

E:  Coco Rocha
她也曾經站出來討論過模特兒相關的問題,不曉得妳會不會找她合作
?

SZ:
我現在不能討論這個() ,但我很佩服她站出來說話。



E: 能否請妳給予嚮往國際伸展台的台灣女孩一些建議?

SZ: 我對台灣的模特兒市場不是很了解,但我會說選擇經紀公司很重要,現在有很多的經紀公司,如果經紀公司向妳收費,那就是不好的經紀公司,好的經紀公司不會向妳收費,他們會希望與妳工作,所以他們會用盡辦法讓妳與他們簽約。


E: 所以最好的選擇還是10大頂尖模特兒經紀公司?

SZ: 是的!其實真正頂尖經紀公司也不多,不過如果不是跟頂尖模特兒經紀公司合作,那也不值得去做。

E: 不過是否在頂尖模特兒經紀公司還是會出現管理上的問題,像是經紀人會濫用他們的職務?

SZ: 是的!即使在最好的經紀公司,這也是我現在組織工會的原因之一,改進這方面的問題,因為經紀公司的用意,應該是為他的客戶模特兒服務,而不是相反變成模特兒為經紀公司工作,而會造成這樣現象多少可能是因為經紀公司、攝影師、編輯是這個產業不變的部分,所以他們的權力總是大於不斷流動的模特兒。

Sara Ziff Interview
E: 請問當妳知道要為Chanel走秀時的心情?

SZ: ~太棒了!(大笑)不過應該說所有的事剛開始都令人興奮,我永遠都很享受為Chanel走秀,Chanel永遠是最棒的秀之一.,他們在後台提供了最好的食物。

Sara Ziff Interview
E:
妳目前就讀哥倫比亞大學,我們知道妳與Lisa Cant是很要好的朋友,Lisa Cant是不是因為受到妳的影響而去念哥倫比亞大學
?

SZ: (很小聲的説)
是的,我覺得應該是(現場大笑)我跟很多模特兒朋友談論到哥倫比亞大學,現在Cameron Russell也在那就讀,是我告訴她去申請入學,Lisa Cant也是在我跟她說了之後申請入學,我現在還一直不斷鼓勵我的朋友Di­ana Don­doe也應該申請入學,所以看來哥倫比亞大學會成為一個可以看到模特兒的新景點(現場又是一陣大笑)

 

Sara Ziff Interview
E: 最後一個問題,如果時尚產業仍然願意接納妳,畢業後妳是否會回來繼續模特兒事業?

SZ: 我永遠不會再只是一個模特兒,有一些人我很享受與他們合作,我也樂意再與他們合作,但現在我生命中有太多事想做,而且我想我已經體驗過模特兒的生活,也許偶爾接一些秀或拍攝工作,就目前對我而言只是當模特兒可能感覺太有限。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我要補充,其他模特兒可以看到妳能勇於發言妳可以幫助這行改進問題還是可以繼續工作,我不希望別人認為我今天勇於發言就不能繼續工作,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Coco Rocha這樣成功的模特兒願意站出來說話是很好的一件事,因為妳不希望人們認為如果妳站出來說話業界就會封殺你,並且業界還是有些支持我們的人,像是我目前仍然合作的設計師Nicole Miller,所以有部分原因我仍然有模特兒經紀約還是繼續模特兒工作是因為我希望大家知道妳可擁有兩者,妳可以勇於發言同時繼續工作。

   Sara Ziff Interview


目前女性影展正在做全國巡迴,可至女性影展官方部落格查詢《拍我:女模祕辛》場次表
之前錯過的讀者要把握機會囉!

Ethan & Sara Ziff
最後版主跟Baptiste借了頭套與親愛的Sara合照
嘿嘿!Who am I? That's the Secret I'll Never Tell 
You Know You Love Me- XOXO MAGsty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